推进“丝路电商”合作先行区创建 龚正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议 2023-11-04 来源:解放日报
字号:

  记者 孟群舒

  市委副书记、市长龚正11月3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,要求按照市委部署,高标准高水平推进“丝路电商”合作先行区创建工作;完善建设工程领域应急预案,提升安全生产水平;在全市开展雨污混接普查和整治工作。

  会议指出,创建“丝路电商”合作先行区,是我国深化“一带一路”共建共享的重大举措,是中央交给上海的又一项重大任务,也是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机遇。要发挥多重国家战略任务叠加优势,加强统筹协调和分工协作,高标准、高水平完成先行区创建各项工作任务,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新高地,服务共建“一带一路”高质量发展。要打造制度开放的先行区,扩大电子商务、数字贸易等领域制度型开放,加快构建数字贸易制度框架和基础设施体系。要打造主体培育的先行区,聚焦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、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“一东一西”两个重点区域,引育更多电子商务和专业服务业企业,集聚更多优秀人才,推动更多本土企业“走出去”。要打造经贸合作的先行区,更好发挥市场主导作用,通过做强跨境电商扩大货物贸易进出口,大力发展数字服务贸易,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。

  会议原则同意新修订的《上海市处置建设工程事故应急预案》并指出,要以预案出台为契机,推动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。要强化责任落实,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。要强化实战管用,进一步完善制度程序、组织体系、响应机制,通过常态化演习机制,不断增强应急管理水平和指挥处突能力。要强化科技赋能,着力提高风险感知和信息监测水平,推动公共安全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,依托城市运行“一网统管”平台,提升行业监管效能。

  会议原则同意《上海市雨污混接普查和整治工作方案》并指出,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,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雨污混接排查整治。要摸清底数,做到不留盲区、不留死角,高标准打好排查攻坚战。对排查发现的问题,实行清单管理,逐一拔点、逐项销号、形成闭环,并加强与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措施结合,推动一并解决。要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,实现雨污混接等问题的动态发现处置机制,巩固排查整治成效。

  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。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