着力增加托幼一体资源供给 龚正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议 2023-09-26 来源:解放日报
字号:

  记者 孟群舒

  市委副书记、市长龚正9月25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,要求按照市委部署,进一步促进我市托育服务发展,做好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。

  会议原则同意《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托育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》并指出,0—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是深入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,加快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,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,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。上海托育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,率先出台多项文件,强化法治保障,并连续多年将“增加托额托位”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。下一步,要进一步支持全市公办幼儿园托班“应开尽开、能多开尽量多开”,着力增加托幼一体资源供给,做好中长期规划布局,对五个新城、远郊等地区予以重点支持,加快打造15分钟托育圈。婴幼儿是“最柔软的群体”,要持续完善从业人员准入等制度,加强设施“适儿化”改造,尊重规律,提升质量。要加快构建“政府主导、多方参与、单位自建、家庭照护”的多渠道多元化托育服务体系,深入探索公建民营模式,鼓励支持大型企事业单位自主解决职工育儿困难,复制推广“上班带娃两不误”模式,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元的托育服务选择。

  会议原则同意《上海市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》并指出,开展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,是党中央、国务院的重大工作部署,对于依法保护农民财产权益、夯实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基础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,具有重要意义。要保护农民合法权益,始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精神,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既讲原则性,又讲灵活性,不能简单搞“一刀切”。要守牢法律政策的底线,严格按照程序、标准开展调查、确权、登记,坚决防止以登记代替审批,坚决杜绝通过登记将违法用地、违规建房合法化,同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,妥善化解矛盾纠纷。要加强三方联动,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、主动跨前,加强对基层的指导支撑。各涉农区特别是乡镇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,稳步推进、有序实施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委会要创新工作方法,充分发挥作用,形成基层治理合力。同时,要把确权登记工作与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、违法建筑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,争取实现最佳综合效应。

  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。

分享: